我ooc是因为他们在我脑中已经ooc了,敲我脑袋让我多读原著也是没有用的。
Sina:天星冲日了解一下 搜德哈
 

棒太百日约 14/100

出去玩了几天,所以有兴致的时候把丢了的进度给补上。


《基片推荐》

我大概好几年没有看基片(同志电影)了,所以推介的都是古早物。虽然都是名物,但是闷肯定都是闷的。里面有几部不能算是基片,当然差也差不多了。


1、魂断威尼斯  维斯康蒂

排名第一的原因,一方面是因为年代比较早(1971),另一方面是因为,这是我第一次问我(前)媳妇“你最喜欢的电影是哪部?”时她的回答。(原因至今是迷)

维斯康蒂本来就是非常著名的(有钱的)新现实主义导演,本片是其回归古典主义后的作品,再加上原著来自于浪漫派作家托马斯曼,总之逼格还是很有保证的。

托马斯曼是个隐藏得不大好的同志作家,他一辈子都挺追逐年轻肉体,并且注重克制。他的好基友黑塞则全然不同,追逐得更加奔放。恶心一点的说法呢,就是黑塞挺苏格拉底,托马斯曼就柏拉图一些。托马斯曼这本魂断威尼斯大陆有出版,名字译成了《死于威尼斯》。与电影比起来,当然是这本书更加浪漫一些,毕竟最后结局细节不大一致。

最近微博上不是有po伯恩·安德森的照片嘛,世纪美少年。



这张图长长久久的是我移动DVD播放器的开机画面。当然,左边的男子与本片没多大联系。这部片子的主旨是中老年艺术家对于少年(无关肉欲的)喜爱。


2、春光乍泄 王家卫

虽然大部分人都看过了,由于这是我人生中看的第一部基片,还是把它列出来吧。本片的同人也极有可能是我最早看过的电影同人了……让我再看一遍电影的话,现在的我是不肯了,不过原声永永远远在我ipod里,十年不变。



情节就不提了,反正每个人都看过了。


3、哭泣游戏 尼尔乔丹

4、夜访吸血鬼 尼尔乔丹

5、冥王星上的早餐 尼尔乔丹

三部尼尔乔丹的片子,就拿来一起说了。简而言之,尼尔乔丹是一位只有基片才拍得好的导演,而且格外喜欢异性癖/异装癖(drag queen)(3、5)。同时,他也是位颜控……是的,他看脸,且对颜有着格外好品味。最让我喜欢的是,他对音乐的品味也颇佳。


当然,里面Boy George那首同名的the Crying Game也是经典。


噢,算作基片是因为安妮莱斯承认啦,他们是一对。

(棒太是为此消息又看了一遍的!)



6、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 大岛渚

大岛渚很牛逼,导致年轻时我一看cast差点晕倒——Takeshi怎么会演这个噢!教授怎么会演这个噢!Bowie爷爷怎么会演这个噢!总之不会出演这种题材的三人都演了,看得我双腿发软。毕竟,我们可是一个班级默默看《感官世界》切丁丁然后从此对大岛渚刮目相看过呢……

我看cast时的感觉……就像教授被bowie爷爷那么一抱脚就一软似的。

别说什么人道主义,在我看来就是被压抑的同性恋欲望的问题,对美与爱的折服。

里面那首Forbidden Colour真是一绝,时至今日,日本综艺番组在嘲弄“那边”(同性恋)情节的时候都会响起这个配乐,比较逗的是,圣诞时节为了烘托圣诞气氛也老是用这首歌呢……(完全不理解日本人的思路)



对了,大岛渚拍的《御法度》也是立派的基片,又名《脑洞何其大的土方岁三》……

7、莫里斯  詹姆斯·伊沃里

前几天理东西,发现自己有这本EM福斯特的原著!对自己吃了一惊的事实又吃了一惊。这部原著格外美,是塑造我性格的基佬书中的一本。

休格兰特那时候真美啊,美得我肝胆颤了。



电影美是美,可没了福斯特的叙述,看完让人WTF了。


8、同窗之爱  Marek Kanievska

讲到观后感是WTF的电影,这部其实也是啦。

虽然……,科林费斯年轻时真美啊!鲁伯特·艾弗雷特年轻时也美得人肝胆颤!



9、单身男子  汤姆福特

讲到美人科林费斯,才会想到要提这个。

但是这部电影呢,真的蛮震慑人的,配以这篇影评看,就要哭了。

“不管怎样我会永远保存我对你的爱的”

原著也出了,推荐。


(然后我放了一张我男神囧汀绯闻女友大表姐前男友的图)


10、不良教育  阿莫多瓦

本来呢,我已经写得脱力了,想在最后用一部诡异作百合片穆赫兰道结尾。但仔细想想,就会脱离初衷啦。

阿莫多瓦是我20岁左右比较喜欢的导演,他也是很爱拍基片的。这部《不良教育》来收尾其实挺好的,因为上面提到的都是“爱”或者“被隐藏的爱”,这部呢,就算是粗暴的停止。

“不如不再相逢”



挺好了!至少我没有用《吾栖之肤》来结尾!(我三年前的评论竟然是“这种伦理对我不值一提”)


【】

写这篇东西真累啊,说明年轻时我也没看多少基片。总之比起现在卖肉卖颜的基片(铺天盖地的基佬第一交友站B站上面真的好多),我还是更喜欢已经年份悠久的大导演大演员的作品……(现在更喜欢看爆米花口水片)

还有很多没提,比如隐藏基佬李安的绝世大作《喜宴》《断背山》,同志片史上奇迹《费城故事》,陈凯歌断药前之作《霸王别姬》,小麦脑抽去拍的《我爱你莫里斯》……等我想起来一点点加吧。


 
评论(1)
 
热度(29)